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初学者

书成蕉叶文犹绿 吟成豆蔻梦亦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芷若文章似茶随调和  

2015-04-30 10:11:53|  分类: 玩物长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芷若文章似茶随调和

 

作者/梅园清阁

 

我认为如果要感受、感知辽东本溪,有两种方法,一种是身临辽东本溪市的大小河流, 触摸世界上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。追溯太子河的远古风光;一种是潜入到芷若的诗词、散文中去。

本溪的水是相承古典女子的淑、静、淡雅。本溪的水是感情的沉淀物,充满了本溪女子的感情。在那亘古的太子河边,一位从文字中走来的女子,一路吟唱。留有涉水而过的碧影,摇曳着优雅四溢的清香,这就是多才多艺的芷若,就是本溪春光里一只俊俏翩然的蝴蝶。

坐在简朴的小屋,透过被晨风拂起的窗帘,细数数那一道道洒入我小屋的晨曦。随着那飘香的思绪,悄然打开芷若的博客,我身不由己地来到了本溪的水之湄。她把从容、散淡、婉约成一首文字,清雅成一阕小令,似对一个知心挚友,娓娓倾诉、剖析自己的灵魂。她散文里细腻的笔触,似文字里轻浅的吟唱,沿袭生生不息的路径,走在无所忧无所虑的通径,穿透生命的血脉进入灵魂。

闭上眼静静的轻松一下,不需要任何刻意的装饰,疲惫的心有了片刻的安逸,随和于现实。独自一壶清茗,几缕淡香,或抚琴吟唱、或把酒言欢,或墨笔疾书、或细语,还是对现实不屑一顾的洒脱之情都是那么况味,却又如此简单。那是简单的享受,没有争斗,没有纷扰,或安静地倾听山野中鸟儿们的音乐,倾听山泉的节奏,享受自然的生命旋律。

芷若从平凡生活、平凡字词中酿选意味深长的作品,落笔干净利落,条理错综有致,常常似景喻情,借物抒感,在《思故乡》中吟道:“衍水冰消岸柳伸/东风浮寄故乡尘//春色微朦草含碧/客愁新//庭树炊烟斜日暮/桃花杏雨动村邻//山外径痕行旧梦/念如茵”。如此的每一篇作品都是情感的涌动。透出灵性,似一幅水墨浅淡,或者是一泓清致的流水,流淌的不急不缓,水声清冽,细致,婉约。

芷若行文随意自如,构思亦可不拘一格。随手拈来,信笔挥去,心有所悟,笔随意走。她的文字充满佛心、禅意。她触摸着天涯“心里有了这样的念想,“海角”虽一步之遥,我还是决定不去触摸,我怕我的心软得被海风吹走。拥有了天涯,别再拥有海角,人生不要满满,给自己留一点遗憾,一点空白。佛说“遗憾即婆娑”,给自己留下一点遗憾,也许来生还有梦”。一切所思、所悟、所感、皆从心底自由自在地流淌出来。吟咏芷若的文字,一声声,都倾注了真情实感:激昂,欣喜,也有悲伤!懊恼,痛楚,也有惆怅在缓缓而行的文字中,清丽宛转,诉说着点点的思绪,在谈笑之间而过。

芷若用敏锐的文学视角使作品清雅,温馨,柔情,像潺潺之水,像微风习习,她用文字述说着人间的情意,像自言自语。似乎不经意间,你就是她多年的朋友。 “行走在雨林谷,每一处栈道、小径都是用木板搭成,每一步都踩在光阴的年轮上,隔绝了热闹,隔绝了繁华,这些植物清醒地与世外隔绝,以植物特有的姿势,骄傲地寂寞。我庆幸我来得还不算太晚,再晚这雨林会不会又无谓地开发掉,变得面目全非,在水泥和钢筋的塑身中死掉,这样想着,我就更珍惜眼前的一草一木,贪婪地多看着它们,脚步变得迟疑”。寥寥数句,却意味无穷,给人以亲切、真率之感,淡定中有一种温馨的情感力量。让读者开篇便能闻到其香。读到一份缠绵悱恻的柔情;又像是午后喝茶忆旧,给人一种亲近,踏实的感觉实乃真趣。

芷若喜欢亲近自然,感悟自然,剖解自然,皈依自然,故自然风光、风俗人情在她的笔下各呈风貌。她的文章既有白话文的流畅、明晰,又有文言文的洗炼、隽永的笔调,把希望,理想,爱情,缠绵,渴望,人生的追求等都融在文字行里了,在《情迷呀诺达》中她用细腻的文字、婉转美丽着一种缠绵,渴望着一种甘甜:“这世人最难参透的情缘,在默念和冥想中疯狂地成长起来,像呀诺达的雨林一样,在渐次消亡的事物中,它还在,保持着尊贵,哪怕光阴都老了,可是它依然保持一种姿态,直到一起慢慢地老去”。心中流淌的不只是一种想念,还有想念溢满的柔软……令读者产生遐想。并赋予了文字的另外一层含义,也许是她的文字里透露的那些素朴的情怀,每次都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,总是能够轻易地打动我的思维。

步入芷若的那块文学净地。看里面藏着多少美好的回忆。她用调侃掩饰着多情的眼睛,诉说着心事,感慨着人世,释放着心情,仿佛在安静的品读书页。她对文学和艺术有独到的体验,在《梨花背影》中她写到:“只有从岁月走来的人,才能把艺术和人生诠释的如此完美统一。一幅震撼心灵的作品,一定是作者生命中积淀日久而喷薄出的质量,独到的光影、色彩、视觉、角度,哪一处都浸润着个体灵魂的符号,这是岁月的淬火,是学识、经验、人性、思想等一瞬间跃于卑俗之上的灵光。这纯粹是本溪的一钵水,回归淡泊和宁静。

这样的文字来源于生活,也扎根在实际生活,如何去发现和挖掘这些内涵却需要灵魂和现实的碰撞。芷若做到了,并获得了读者的喜爱和同行的肯定。这份意境,这份期待,是一首文字,一曲歌,一幅水墨画已是别样的情境,朦胧而又美好,凛然地开在这个人间四月天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
 

图片 图片
  图片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