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初学者

书成蕉叶文犹绿 吟成豆蔻梦亦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乡芦子沟  

2015-04-17 10:44:09|  分类: 其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家乡芦子沟 - 个旧锡安翰墨艺术协会 - 雲南個舊錫安翰墨藝術協會

 



家乡芦子沟

 

 

红河日报

 

20150412 星期日

 

苏维

 

家乡芦子沟位于石屏县坝心镇东北方向4.1公里处的半山上,共有8个自然村,以汉、彝族为主。家乡周围长满芦苇,一条河绕村而过,河两边都是田地,且夹在南北山林之间。芦子沟有一个特殊的村寨——苏家寨,寨名以苏姓人家定居而得名。据说,相关人士在进行文物考古时,在坝心芦子沟苏家寨发现清康熙四十六年(1707年)苏氏谱系手抄本。经过调查访问,得知苏家寨的村民系宋代大文学家、诗人兼书画家苏东坡的后裔。这里的古宅建筑风格各异,代表性建筑俗称“四马推车”,房子很大,天井很多,大井套小井,房中套房,纯中国南方传统古村寨民居建筑。房屋中朱红柱子和檐廊上图文并茂、雕龙画凤,特别是正身门与檐廊上有很多古字画,各种字体的书法,惟妙惟肖的绘画,造就很高的木瓦建筑艺术。可以看出,这里老宅的主人大都出身于书香门第,也说明苏家寨乡土造就了文化名人,苏家寨人不愧为大文豪苏东坡的后裔。

家乡依山傍水,村寨两边大山如同两颗璀璨的明珠,站在山顶俯看芦子沟河和田园风光,仿佛一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在我们面前。走在乡间小道上,田园风光景致特好,风光旖旎、远山蒙蒙、近水清清,举目远眺,山清水秀、桃红柳绿,炊烟在村上飘荡,村前村后田地、田埂、小桥、流水、农家、树林、古宅、果树、农作物、乡间小路以及牛在田埂上吃草、鸟儿飞翔等,天生形成一幅美丽的鸟语花香自然景观,如同油画一般,仿佛置身世外桃源。情景交融,让人感觉或垂钓于溪荫,或品茗于花间,皆自得其乐,特别是微风迎面吹来,令人心旷神怡,忘掉世间的一切烦恼,使人的心情像河里的流水一样欢畅,欢喜得欲伸出双臂拥抱太阳。

或许是家乡人终日与自然密切接触,与花木为邻,与虫鸟为伴,因此出了许多如苏福龙、苏宝鼎、苏云鹏、苏翔等我州的文化名人。还有其他许多文人墨客接踵而至,看中这块风水宝地……缘由是有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。

回乡感悟家乡变化很大,进村时首感公路修到了家门口,以前要坐小火车到建水与石屏的交界处下坡处车站,再背上大包小包的东西,翻山越岭走两个多小时的莽莽群山中的弯弯曲曲山路才能到家,特别是家门口晴天灰大,雨天泥烂,凹凸不平的土路,有的地段还出现坍塌的毛路。现在修通了宽敞的公路,从个旧坐车两个小时即到家门口。

以前家乡的农耕以水稻田为主,后来改为以种植经济作物烤烟为主,5年前家乡发生了干旱,水田变成了干田,村民也改成了耕种辣椒和玉米。以前,村子里仅有一口白鹿水井,全村人仅靠这口井饮水,挑水时往往要排很长的队,路远的村民挑水特困难。如今,自来水接到了各家各户,不但方便了村民饮水,而且水质也清洁干净。走到上坝时看到新建的学校,家乡8个自然村的小学生都集中在这里读书。在走访中,我们也发现了村寨的“空心化”现象,青壮年人外出打工挣钱,姑娘们嫁到富裕的地区去,村子里只剩下很多老人和小孩,劳动力减弱也是造成家乡发展缓慢、变化不大的主要原因。

有一首歌唱道,“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,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”,这就是长期在外人士的思乡之曲。长期厌倦了繁华喧闹的都市工作和生活,竞争较强、压力很大、忙忙碌碌,时常想回家乡看看,在清静的环境里多呆几天,再细细研究苏氏文化,考察故乡人文景观,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,体现农民勤劳朴实的生活,但每次去总是去也匆匆、来也匆匆,这次春节去也一样。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,我依依不舍地离开老家,但心里总在想,不知何时能再踏上回老家的路,以后来能不能多住一段时间,下次来时家乡又会有什么变化,心里总还是有一种何时故地重游的牵挂感觉。 

家乡芦子沟 - 个旧锡安翰墨艺术协会 - 雲南個舊錫安翰墨藝術協會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