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初学者

书成蕉叶文犹绿 吟成豆蔻梦亦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食用油吃法的五大误区  

2015-01-07 13:09:29|  分类: 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博览天下《食用油吃法的五大误区》
食用油吃法的五大误区 - 博览天下 - 博览天下,博采众长
 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调中必不可少的,使用是否科学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,下面列举了几个常见的误区:

    误区1:用油量过大

    我国肥胖、高血脂、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患者越来越多,这离不开人们无节制的使用烹调油。目前,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天摄入烹调油42g,远远超出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的推荐量25g。

    建议:合理选择烹调方法可有效减少烹调油的用量,如蒸、煮、炖、焖、软熘、拌、急火快炒等。用煎的方法代替炸也可以减少烹调油的摄入。对于肥胖、血脂异常、老年人等特殊人群,可将每天的食用油量降更低,大约20g左右。

    误区2:高温烹调

    很多人炒菜都喜欢高温爆炒,油冒了烟再放菜,认为这样做出来的菜更香,殊不知,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,因为此时的油温至少为200℃,这种七八成热的高温油不但会损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,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。

    建议:炒菜的时候先把锅烧热再倒油,这样即可以达到热油的效果,又能满足爆炒的香味,何乐而不为。

    误区3:长期食用单一品种的油

    很多家庭习惯长期使用一种食用油,买一个大桶放在家里,既实惠又方便,殊不知,大桶油使用时间长,长期开盖很容易与氧气结合,加速酸败变质,而且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,营养特点也不同。

    建议: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,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,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,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。

    误区4:为了减肥不沾油

    提倡少油烹调,并不代表鼓励无油饮食,适量的油脂能够为我们机体提供必需脂肪酸,维持正常人体需要,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等,如果真的要减肥,那可以把每天的用油量降到20g。

    误区5:反复油炸

    加热过一次的油扔了可惜,有些人继续再去炸别的东西,却不知反复油炸会产生哪些危害:首先,反复油炸过程中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,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威胁;其次,还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;再次,油中的杂质含量增高;最后,油中酸性增加,影响机体的酸碱平衡,易出现氧化损伤。

    建议:加热过一次的油尽量不要进行二次油炸,避免反复油炸给身体带来的不利影响,我们可以将加热过一次的油滴在凉拌菜里或是汤里,这样既避免了二次加热,又给菜品添加了香味。

     参考文献: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 中国营养学会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浪微博:@营养师杨双

摘自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cdd356d0101brba.html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